close

羅大佑-光陰的故事



羅大佑光陰的故事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 年少的我曾經無知的這麼想
光陰它帶走四季的歌裡我輕輕的悠唱
風花雪月的詩句裡我在年年的成長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相片 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寫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就像那課本裡繽紛的書籤
刻劃著多少美麗的詩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 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我們又歷經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你 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我 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

3/17那晚,提早在協會慶祝生日


唱了許多歌,但記憶深刻的卻是這一首歌。

 

雋永的歌總能流傳下去

就如同這首羅大佑寫給張艾嘉的歌

和"童年"一樣,帶著一股校園的清新氣息

也敘述著當時純樸的愛情觀

 

 

但現在的愛情卻似乎不是如此

當了三年的社工,看到的盡是因為個性不合或外遇而草率離婚的家庭

曾經有個志工對我說,聽多了單親隔代的小朋友敘述父母破碎的婚姻狀況

連她自己都覺得自己沒離婚是不是不正常...

 

 

 

剛剛去家訪,聽到阿嬤說孩子向她頂嘴、甚至用三字經罵她

她已經心寒到不想跟那孩子有任何互動

也心灰意冷的覺得和他是相欠債,等她死了就還完了

 

父母離婚,受創最深的永遠是家庭成員

體力大不如前又與E世代脫節的阿公阿嬤沒有能力全然投入照顧小孩

也無法將孫子當作自己的孩子般嚴加管教

大部分祖父母仍沿用疼愛的態度去對待孫子

而這群年幼無知的孩子仗恃著被疼愛,看不到家人為他的付出,將家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

有的對自己的祖父母冷言以對,有的甚至對他們暴力相向

 

我ㄧ邊思索著該如何回應阿嬤,一邊擔憂這對祖孫的互動

結束訪視時,阿嬤說依孫子這種兇暴的個性,以後不是殺人,就是被殺。

這句話讓人聽了更是心驚膽跳

 

 

如果連家中最愛他的人都選擇放棄了

那以後還有誰會深深愛他呢?

 

 

 

呼,多麼希望這群孩子能夠回到以前的純樸

學會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事物

使他們飽受父母殘缺婚姻而充滿缺憾的心,溫暖起來

將來才有能力締造一個圓滿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