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三年的社工,我服務的個案大多是弱勢家庭

無論是單親、隔代、新移民或經濟弱勢

每個家庭都有一些不健全的部份而影響兒童的成長

但其實雙親家庭,未嘗沒有這樣的問題

只是相較於弱勢家庭中,照顧者角色的過度偏頗,雙親家庭就好了許多。

 

 

 

 

其實,我不喜歡家中的氣氛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家中常因為瑣碎事情而出現爭吵

毛爸跟毛媽的個性南轅北轍,喜好也截然不同

人家說結為夫妻者的特點-要嘛就相同而相知,要嘛就相異而互補

他們是後者,卻常常沒辦法互補

於是在小孩眼裡,一邊擔憂著父母會離婚,卻又期待著有一天他們能找到平衡點

 

  

毛媽經營了近20年的早餐店

她可以算是我看過最盡職的媽媽了

無論是煮飯洗衣打掃或拜拜,在如此忙碌的過程中都能盡善盡美的達成

但她相當要求我們的行為舉止與禮貌,當我們從樓上剛下來,若沒馬上與熟客打招呼就會被唸

晾衣服沒把衣服震一震會被唸、衣服上的線頭沒有剪掉會被唸...

幾個孩子中,似乎沒一個達到她的標準

我唯一值得被拿出來稱讚的,也僅僅是那份輔導系畢業的學歷和社工員這份彷彿頭頂帶著光環的工作

 

 

毛爸當了近十年的藥廠業務,之後又當了十多年的藥師

從小都是毛媽扮黑臉,但我們最怕的還是毛爸

因為古有明訓:『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毛爸只要偶而發作一次,我們就抖著等了

但他極少發作,大部分時間都相當的明理

他鍾愛與影音相關的事物,也很喜歡收集東西,卻沒有收納歸類的天份

與凡事急躁有效率的毛媽相比,大概是天與地的差別

毛爸的管教方式從他曾說過若我們去刺青就要斷絕父女關係卻一直都沒實現的事情可看出端倪

 

 

 

 

個性上的分歧,造成他們不時有爭吵

不管吵的是哪個客人或護士對毛爸拋媚眼還是誰拖拖拉拉誰又情緒化,都讓我們相當的不知所措

而輔導系畢業的我常常成為砲灰

我無法敘述為什麼我可以好好的疏導個案,卻難以紓解毛爸與毛媽之間的心結

明明癥結點我比誰都清楚,但我仍對這些爭吵深感無力

 

  

晚上他們又吵架了

這次的起火點是毛媽煮完飯才發現毛爸又騎著單車趴趴造了

而沙發旁的藤椅又好死不死的在這時候被毛媽發現釘子戳出椅座

心急又不爽的毛媽就在滿桌菜餚的情況下拿著鐵槌在旁邊敲著

沒30秒,就氣呼呼的表示會修理的為什麼都不吭聲,丟下鐵槌表示她晚上要去運動

我跟著她上樓想繼續勸她,又聽到她唸著洗手檯的水管都漏水了,整間房子比租的還不如

接著表示晚上她不吃,然後氣沖沖的出門了。

 

我妹靜靜的去樓下倒垃圾,我則在協助完後,拿著鐵槌跟釘子搏鬥

修好藤椅後,接著去樓上檢查水管

雖然評估水管需要大換新,但我疲累得只想解決漏水的問題,轉了轉接頭,鴕鳥式的當作問題已經解決了

接著就洗澡回樓上繼續噗浪

 

 

 

 

毛媽曾不只一次要我不要跟小熊提到家裡的經濟狀況

她說就算情侶之間再好,當對方家長知道家庭的困境時,難免無法接受而導致我們分手

我只是回答她:『我嫁誰,就是嫁他一家人;而誰娶我,誰就是娶我一家人;

                    如果夫妻之間連這些事情都要隱瞞,那也不會有好的將來。』

  

在看到毛爸跟毛媽之間的狀況後,我怕無論是哪一方變了,結局就是像他們倆一樣

即使我的態度像是對愛情看得相當雲淡風輕

但我明白自己害怕的是受傷,因為重情的我會跌很重,怕自己再也爬不起來

 

 

呼,有時候想回家,卻又害怕回家

害怕一再再的,對愛情與婚姻失去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